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采购经理人俱乐部走进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

2016-09-05

    前言:采购经理人俱乐部Professional Purchasing Managers Club(以下简称PPMC),最早由我会联合业内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由电子信息行业分管采购的高层管理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官方组织,历经11年多的发展,现已成为电子信息行业企业供应链高管专属的O2O服务平台。PPMC每年2-3次内部交流会,会议主题均为当前热点问题或由内部成员介绍各自的管理理念及案例分享;每年1-2次走进企业活动,参观、交流;由PPMC主办的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管理年会更是彰显资源优势,受到业界人士的交口称赞。PPMC成员多来自制造业企业,深谙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机器人应用市场潜力很大。此次,PPMC凭借资源优势,在俱乐部同盟主席的精心策划与安排下,走进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感受未来制造业“机器换人”的发展势头。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


    世界顶尖的机器人专家李泽湘教授是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发起人,按照其规划和设想,将要在基地内建设三大机器人企业集群,推动东莞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和高端人才聚集,预计用10年时间建设成为在全球范围内知名、有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根据规划,基地项目先期主要依托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及固高公司、大疆公司,在松山湖建立一个集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企业孵化、天使基金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基地。同时,基地将整合国内国际资源进行运动控制等关键基础技术研发,将分别成立运动控制与高端装备企业群、工业与服务机器人企业群,以及高端消费产品企业群,结合东莞、乃至珠三角全力发展自动化升级的大背景,真正发展成为国内乃至全球主要的高科技机器人发展基地。



基地展厅部分机器人展示


    国内机器人发展势在必行,但国内起步已经晚了,技术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还很低,所以在国内发展这个产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形成一种机制和平台。这也正是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整合资源,一个是整合技术和产业资源,另外一个就是把人才整合在一起,把更多的年轻人吸引到机器人产业中来,并激发他们的创新力。


    在引进和扶持企业方面,基地提供协同研究院这样一个创新的平台,负责前期孵化阶段的工作。据介绍,进入基地的很多研究项目可以直接由基地提供,也可以是团队自己带来的,但会由成立的专业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估。



PPMC成员聆听讲解


    接下来,当这些项目的市场、技术和团队到了一定可行的阶段时,基地会为其提供孵化基金,帮助这些团队成立创业型的机器人公司。而在这方面,基地也有独特优势,因为这里会引进很多顶尖的创投机构,有资金的保障,当有资金需求的时候会快速有资金进入。


    这些公司可能与基地已有的大疆科技和固高等企业有这种上下游的合作关系,保证了其客户可以快速发展,即使没有这种合作关系,基地本身会建立财务、法律和市场服务等非常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来帮助他们,对这些企业来说,他只需要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好。



PPMC成员在机器人基地合影


    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创新学院、国际学校和高级人才社区是基地的特色所在,会解决国内外优秀人才到基地工作之后的后顾之忧,能做到把人才留在松山湖。


    东莞及珠三角3C产业规模庞大,而且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基地首先将针对3C产业进行机器人开发,同时也将瞄准未来在医疗、康复等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的高端消费类机器人研发,而且这个基地是进行关键控制技术研发,而不只停留在组装等低端环节。据了解,机器人基地将与国内其它机器人产业基地进行差异化发展。


    PPMC成员纷纷表示如此难得的机会、如此卓越形式的交流互动,让人获益匪浅,感谢PPMC同盟主席项目资源的分享。PPMC这个平台就是要将具有敏锐嗅觉的人、志同道合的人拧成一股绳,合力发挥出更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