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全球性能最强AI芯片!平头哥发布第一款正式流片芯片:含光800

2019-09-27

      在9月25日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旗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发布了阿里巴巴第一款芯片——含光800。这也是平头哥在发布高性能玄铁910处理器和一站式设计平台无剑SoC之后,在AIoT领域的又一大动作。

      此外,平头哥阵营也首次亮相,清微智能、云天励飞、炬芯、奉加微、联盛德、艾派克、博雅鸿图等公司连发7款基于玄铁处理器的芯片。

      据了解,含光800是阿里巴巴第一款芯片,也是全球性能最强的AI芯片,主要用于云端视觉处理场景,性能打破了现有AI芯片记录,性能及能效比全球第一,在芯片测试标准平台Resnet50上的具体分数为:性能78563IPS,是第二名(15012)5倍;能效比500IPS/W,是第二名(150)3.3倍。

     含光为《列子·汤问》中孔周三剑之一,被誉为上古第二神剑,该剑含而不露,光而不耀,正如含光800带来的无形却强劲的算力。

      目前,含光800已经实现了大规模应用,应用于阿里巴巴集团内多个场景,例如视频图像识别/分类/搜索、城市大脑等,未来还可应用于医疗影像、自动驾驶等领域。

       云栖大会现场演示了该芯片在多个场景带来的全方位提升,以杭州城市大脑实时处理1000路视频为例,过去使用GPU需要40块,延时为300ms,单路视频功耗2.8W;使用含光800仅需4块,延时150ms,单路视频功耗1W;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为了让用户快速从海量图片中精准搜索到商品,需要强大的计算力支撑,使用含光800搜索效率可提升12倍,时间从传统通用GPU的1小时缩减至5分钟。

     与此同时,基于含光800的AI云服务也正式上线。





                                                                                                                                                                                  来源:集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