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为对抗华为 五角大楼令美企搞“开源5G”,说好的知识产权呢?

2019-12-24

美国打压华为又出新招。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五角大楼正在敦促美国电信设备商携手合作,共同开发5G技术。美国国防部研发主管已要求美国企业开发开源5G软件,并警告称,如果不这样做,就有被淘汰的风险。

此前,凭借自己的高科技实力,美国一向喜欢挥舞专利大棒或知识产权保护的名头来打压其他各国企业,如今,自己在5G上技术落后了,就要“开源5G”?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呢?

 

来看看五角大楼要求的“开源5G”是什么吧。

据《金融时报》12月22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研发主管波特(Lisa Porter)已要求美国企业开发开放源代码的5G软件。具体来讲,五角大楼要求美国企业在无线接入网领域整合研发力量。届时美国电信运营商可以直接从美国电信设备商中购买现成的硬件,而不是定制硬件。

《金融时报》认为,美方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要求美国企业向潜在竞争对手开放各自的5G技术。此举将威胁到美国最大的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思科(Cisco)或甲骨文(Oracle)等美国公司。

如果美国企业不愿意这么做呢?波特警告,如果美国企业不这么做,就有被淘汰的风险。看看,这就是美国所谓的“市场经济”。

美国顶着市场经济的名头,举着保护知识产权的大旗,却在干着政府行政命令干预企业之实。据观察者网报道,为打压华为,除了拟定“实体清单”外,特朗普政府在上周被曝拉拢美国企业签订所谓“原则性文件”,要求后者承诺不再购买华为等中国企业的设备,但遭行业代表拒绝。而在此前的10月,美国政府还曾考虑给诺基亚和爱立信提供资金,企图以这种方式壮大华为竞争对手,挤走华为市场份额。

可以说,美国对华为多方围追堵截,无奈多不见效。现如今美国政府想集合国内所有力量研发5G赶超华为,恐怕难度也是相当大。

据IP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的专利申请量高达3325件,位居其后的二至四名分别是三星、LG、诺基亚,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846件、2463件、2308件,华为的5G专利申请量比第二名的三星多了16.8%。美国要集中全国的企业力量开源5G,但华为目前的5G专利数就已经比美国全国申请的5G专利数的总和还要多。且不说,美国的企业愿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去为军方买单。

政府挥舞的大棒看似强大,但在市场无形的手的力量下,胜算能有几何呢?





                                                                                                                                              来源:21ic综合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