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汽车电子化进程,电子手刹何时能完全取代机械手刹?

2020-10-12

现在汽车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很多传统机械部件都都被电子部件取代了,电子化使得驾驶车辆变得更便捷,甚至能提高车辆的安全性;例如:电子转向助力系、电子手刹等等。

      电子转向助力系统的转变还没那么明显,很多人买第二台的时候就只有一个感觉“这方向盘怎么这么轻?”至于提高了汽车的转向能力和转向响应特性,增加了汽车低速时的机动性以及调整行驶时的稳定性就看不出来了。

      电子手刹和机械手刹它们的变化比较明显,外观上来说机械手刹比较占用空间,看起来没那么美观大方,电子手刹的情况则相反;使用上来说,电子手刹方便、省力,机械手刹则比较费力。

      今天跟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机械手刹和电子手刹之间一些区别,欢迎各位朋友留言补充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机械手刹和电子手刹都可以统称为驻车制动:它的作用就是在停车时,给汽车一个阻力,使汽车不溜车,也就是手刹或者自动挡中的停车挡,锁住传动轴或者后轮。

      需要区分一下的是行车制动和驻车制动,驻车制动是车辆在停稳后,确保其在坡路路段不溜车就可以;行车制动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短时间制动使车辆停稳或减速,所以驻车制动比行车制动的力小很多很多。

       机械手刹主要是由制动杆、拉线、制动机构、回位弹簧等组成;有些是通过锁死传动轴来达到驻车制动的目的,有些则是直接锁死两只后轮;制动杆是利用了杠杆的原理,拉到固定位置通过锁牙进行锁止。

       机械手刹的优点是结构简单、成本低廉、维修简单等,利于厂家批量生产大面积推广,降低生产成本,还有就是特殊场景没电的情况的下依然可以自由使用。

       有优点肯定就会有缺点,当拉起手刹制动时,弹簧会被拉长,手刹松开,弹簧复原,长期使用手刹,弹簧也会产生相应变形;还有就是新手起步容易忘记松手刹,至于忘了会发生什么就自行体会了。

       电子手刹:英文缩写为EPB,EPB通过电子线路控制停车制动;起步时可不用手动关闭电子手刹,踩油门起步时电子手刹会自动关闭;

       其实就是,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展现给我们的就是取代传统拉杆手刹的电子手刹按钮,比传统的拉杆手刹更安全,不会因驾驶者的力度而改变制动效果,把传统的拉杆手刹变成了一个触手可及的按钮。

       电子手刹除了贵之外还是有点用处的,可以结合自动驻车功能使用(AUTOHOLD),还可以避免在紧急制动时出现甩尾的现象(因为电子手刹启动时可以调动ABS和ESP的介入)。

       不过汽车电子化已经不可阻挡的趋势了,目前甚至都是开始实现数字化了,最终汽车要实现的就是智能化,彻底让人类解放双手,同时还可以避免堵车、事故等各种事情,这一天我们翘首以待。





                                                                                                                                                                                               来源:购车0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