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AMD或将30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

2020-10-14

       半导体产业进入并购大季,继英伟达宣布以400亿美元收购Arm之后,又一并购案被外媒曝出:10月9日,外媒报道AMD(AdvancedMicroDevicesInc.)或将斥资超30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XilinxInc.),目前谈判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协议有望下周达成。AMD收购赛灵思,被视为叫板英特尔并阻击英伟达的一箭双雕之举。

      先看看交易双方:AMD是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的微处理器(CPU、GPU)供应商,除了生产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服务器芯片外,还生产Xbox和PlayStation等游戏系统中使用的芯片组。AMD是英特尔多年的竞争对手,公司现任的首席执行官是LisaSu(苏姿丰),自从苏姿丰执掌AMD,这家公司就开始风生水起,今年第二季度AMD营收增长26%至19.3亿美元,净利润增长逾四倍,至1.57亿美元,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处理器销售创下了新的纪录。

       Xilinx(赛灵思)是可编程逻辑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是FPGA、可编程SoC及ACAP的发明者,最近在持续推动原有FPGA产品发展同时,还推出了新的ACAP产品以及相应的加速卡产品,目前赛灵思的FPGA芯片被用于无线通信、数据中心以及汽车和航空航天等行业。

      AMD为什么要收购赛灵思?因为赛灵思是一家FPGA的公司,为什么FPGA那么重要?这个问题的答案参看几年前英特尔花巨资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FPGA公司Altera就可以理解。

       FPGA(FieldProgrammableGateArray)是在PAL、GAL等可编程器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产物。它是作为专用集成电路(ASIC)领域中的一种半定制电路而出现的,既解决了定制电路的不足,又克服了原有可编程器件门电路数有限的缺点。是四大高端芯片之一(CPU、DSP、存储器、FPGA),由赛灵思联合创始人RossFreeman于1984年发明,全球第一款商用FPGA芯片为赛灵思XC4000系列产品。由于具有先购买再设计的特性,FPGA芯片被广泛应用在原型验证、通信、汽车电子、工业控制、航空航天、数据中心等领域。

       目前看FPGA的市场规模不大,2019年市场规模仅为69亿美元,但是其可变性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5G提速、自动驾驶商用化等因素的推动下,其市场空间就有望打开。

       AMD一直将英特尔视为竞争对手,当英特尔已经将全球排名第二的FPGA厂商买下,AMD买下排名第一个FPGA厂商就顺理成章了。最近以来,AMD的股价一直在上涨,股价今年飙升89%,目前AMD的市值已突破1000亿美元,有了更多的钱,必须要满足更大的发展野心。收购赛灵思将为AMD提供更多产品组合,打破英特尔在数据中心、个人电脑领域的优势,快速扩展到更多的领域,尤其是电信、航空航天等。

       关于为什么AMD要收购赛灵思,有一个说法是因为英伟达CEO黄仁勋收购ARM,大大刺激了AMD公司CEO苏姿丰。英伟达因为收购了ARM,进一步加强了其在数据中心和移动市场的竞争力。就在最近几天前举行的GTC大会上,英伟达宣布推出了DPU(数据处理单元)用于未来的数据中心处理器。其解决方案包括了:基于Arm架构的多核CPU、处理AI等应用的GPU以及高速网络传输接口等。在异构计算时代,英伟达拥有了GPU,加上收购ARM得到的CPU,买下迈络思获得的数据中心通信芯片,英伟达就拥有了三位一体的竞争力。

       而AMD买下赛灵思既能进一步增强自己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也能应对来自英伟达的突袭威胁,无论是挑战英特尔还是阻击英伟达,都是一个一箭双雕的选择。

        如果AMD和赛灵思达成协议,将成为今年迄今最大的三笔半导体行业交易之一。另两桩并购包括,模拟芯片大厂ADI(AnalogDevicesInc.)今年7月布斥资200亿美元收购美信(MaximIntegratedProductsInc.),以及今年9月英伟达宣布斥资400亿美元收购软银集团全资子公司——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从英伟达到AMD,半导体开启了新一轮的并购季,下一个又会是谁?





                                                                                                                                                                                                        来源:中国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