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AI“黑科技” 可为工业制造设备“听诊”预警

2022-09-23

      9月20日,科大讯飞第五次参与世界制造业大会,发挥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的AI源头技术优势,呈现在工业、教育、医疗、汽车、办公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其中,参展产品让工业生产过程具备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智能感知能力,助力解决工业领域设备管理、安全检测、节能降碳等工业生产环节问题。

      自主研发的声成像组件主要用于声音可视化在线监测,可单独固定安装也可与机器设备集成,实现对电力、矿山、钢铁、化工、制造等行业设备的24小时在线监控,迅速锁定并可视化呈现气体泄漏、局部放电、设备异响等声音异常位置,破解传统监测中问题发现不及时、移动监测缺乏声音和空间信息等痛点。

      以声学为核心,科大讯飞还将听觉与视觉相融合,研发出可以直接“看”到设备声源位置的声学成像仪。在电力、燃气、钢铁、化工、制造等行业,声学成像仪可以“看见”极其细微的局部放电、气体泄漏、设备异响点的具体位置,平均检测效率提升80%以上。

      近十年来,安徽工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先后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9月20日,大会平行论坛——2022工业互联网生态论坛上,科大讯飞与安徽省经信厅联合打造的全省首家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发布成绩单。平台已入驻企业服务商1万余家,服务企业6.2万余家,发布科技成果和需求6.1万余条。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