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2022年全国电子企业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人机协同技术应用)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2-12-28

2022年12月25日,由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的“2022年全国电子企业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人机协同技术应用)”决赛于广东省开赛。本次大赛考核参赛选手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网络爬虫、算法模型训练等领域的技术,通过云智能开放平台实现对话技能,达到人机交互的目的。此次赛事旨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时代工匠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要求,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而设计。此次决赛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智赢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2022全国电子企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合影

前期赛项组委会在全国范围开展了赛项说明会、赛前培训和参赛选手遴选等工作,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人机协同技术应用)赛项在全国总决赛阶段,共遴选出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4所单位的221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职工组110名选手,学生组111名选手,各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对于本赛项给予了积极肯定。

 

2022全国电子企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启动仪式合影

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涛、秘书长曾继新,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处长、二级巡视员蔡兵,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欧阳农跃,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智赢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辉,腾讯云智能商业化中心全国区域业务责任人、总架构师李牧青,赛项专家组长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魏建国教授,赛项裁判长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物联网系主任王新强副教授,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代表以及本次比赛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主要工作人员出席了12月24日的决赛开赛式。

 

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秘书长曾继新致辞

曾继新在开赛式上指出,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性行业组织,为了加快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能人才,不断厚植人才“沃土” 、涵养发展“活水”,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本次大赛既是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实施过程中的人机协同应用技术及人机协同技术应用场景的设计与实现展开竞技、切磋技艺的平台,也是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盛会,希望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速培育适应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从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处长、二级巡视员蔡兵致辞

蔡兵在致辞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年来构建了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和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同时,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基础研究能力亟待提高,人才缺口较大,举办竞赛活动是发现、培养、评价、激励相关人才的重要手段,希望全体选手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充分展示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为建设技能中国贡献力量。

  

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欧阳农跃致辞

欧阳农跃指出广东省十分重视职业技能竞赛,本次《人机协同应用技术》赛项的组织,贴近产业发展实际现状,有利于培养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人机协同应用技术领域的综合应用能力,掌握国内外人机协同技术先进的项目开发解决方案,持续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致辞

卢坤建表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秉持“以人为本、能力为重、质量为要、守正创新”的精神,大力推进“岗课证赛融通”、“产教科融合”,让学生在实践与训练过程中,实现个性化发展,放飞理想。他代表承办单位向领导、专家、裁判、参赛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作为承办院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将不负众望,秉承赛事宗旨,为大赛提供优质技术和服务,全力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 

智赢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辉致辞

刘明辉代表协办单位从专家、技术和经验三个视角介绍了本次比赛筹备优势,表达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携手更多院校多办赛、办好赛,为我国人工智能行业蓬勃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的愿景。

 

腾讯云智能区域解决方案架构师程雪璨致辞

程雪璨代表腾讯云智能抛出橄榄枝,希望通过举办比赛携手高校打造一站式的人工智能平台,夯实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专业能力,强化核心人才的培养,促进产区成果的转换和落地。

 

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涛宣布决赛开幕

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在现场庄严宣誓。最后,罗

涛宣布决赛开赛,各方代表共同摁下决赛启动键。

 

2022全国电子企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竞赛集景

经过12月25日一天的激烈角逐,职工组和学生组所有赛事完整的按照赛项规程顺利执行。根据裁判组线下评判结果,组委会公示了竞赛参赛选手的最终排名,对职工组前3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据悉,赛项专家组在编制赛项技术文件过程中,严格参照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设计。赛事的AI能力全部采用腾讯云商用平台提供服务,采用了腾讯云人工智能生态的系列平台产品,以腾讯云人工智能训练TI平台和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云智能为核心,通过职业岗位技能和业务场景要求重构竞赛平台,使本赛项具备技术前沿、场景丰富、业务复杂、考点合理的特色,突出后疫情时期新颖的职业竞赛设计和组织思路。本竞赛系统平台适用于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相关院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