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产业集群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3-02-06

1月召开的2023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指出,当下国家之间的竞争已经由企业、产业之间的竞争逐渐演变为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制造业的集聚化是产业发展的规律,是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工信部自2019年起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引导和促进集群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2022年11月底,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45个集群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布局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余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2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打造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强劲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13个、高端装备领域13个、新材料领域7个、消费品领域4个、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3个。不难看出,这些集群覆盖了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已经成为引领带动重点行业和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干勇看来,目前我国在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竞争优势与产业集群化发展密不可分。他建议,对于基础产业,要在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同时巩固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业集群的智能化水平,打造平台经济体,形成利益共同体;对于新兴产业,要加强新技术的实验验证与示范应用,以应用促进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产业集群的建设。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