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工信部从这些方面着手→

2023-06-02

      工信部负责人昨天(1日)在广州举行的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上透露,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随着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能耗明显下降、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目前,我国已建成25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带动汽车、家电等工业产品迭代速度和交付能力明显增强,钢铁、石化等流程型工业的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统计显示,2022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15.5%和31.8%,较2012年分别提高6.1和3.8个百分点。2012~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36%。钢铁、原铝、水泥熟料等单位产品能效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全球占比均超过70%,绿色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工信部副部长 辛国斌:加快推进制造流程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赋能绿色制造。


       刚刚发布的《工业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4月底,国家层面共创建绿色工厂3616家、绿色工业园区26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03家。绿色工厂能耗水平整体优于能效标杆水平,绿色工业园区平均固废处置利用率超过95%。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 刘文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发展逐步融合,到2022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了59%和77%。


各地积极推进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各地都在全面推进绿色制造,构建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在广东惠阳的一个实验室里,技术人员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将工业废水变废为宝。这种钢铁酸洗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硫酸含有铬镍等重金属,对人体有害。经过半小时的除杂处理,黝黑的工业污水变成清澈通明的液体。


斯瑞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刘伟仁:这种硫酸亚铁溶液可以直接用于污水处理,或者作为工业生产原料生产聚合硫酸铁。


       技术人员介绍,以工业酸洗废液为例,一般每吨废水要收取三百到四百元处理费,经过这种技术处理后还能生产出市场价值一千元左右的工业产品,真正实现了变害为利。这家位于重庆的国家级绿色工厂主要生产电线电缆。以往电缆排线过程必须安排人工值守,防止排线反向折返时线缆被卡住,造成几十万甚至百万元价值的铜线报废。数字化改造后通过工业互联网的3D视觉等技术增加了智能质检功能,实现降本增效。


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专员 梁壮: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公司的能源节约率20%,线缆整体回收率超过98%。


      江苏常州的出口企业正在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积极应对全球碳中和竞争新规则。这家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隔膜领域的龙头企业70%的产品销往海外,为了应对今年10月1日生效的欧盟碳关税压力,企业对原本使用天然气燃烧的锅炉进行低氮改造,氮氧化物浓度从每立方67毫克降到每立方30毫克。


江苏星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俊:我们对产品自身的性能进行调整,来降低对能源的消耗,尽最大可能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把天然气的消耗转化为电能,尽快让我们的产品走向低碳、零碳,来达到或者说率先达到国外的要求。


       据了解,根据欧盟相关规定,商品生产地碳定价低于欧洲碳排放交易权市场碳价的产品进口到欧盟关税区时,必须补足碳价差额,碳已成为影响国际贸易和国家竞争力的新因素。



来源:工信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