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走稳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每一步

2023-06-05

       先进制造业,符合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方向;制造强省,承载了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使命任务。


       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在这个关键节点,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其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先进制造业破局的最好方法是围绕“创新”二字,以创新释放活力,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总结起来,一是政策支撑,各地抢抓机遇、发力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高质量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已成为多地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把重大项目作为稳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项目占比来看,目前多地都在积极布局先进制造业相关项目。广东省今年重大制造业项目平均年度投资额达4.9亿元,较2022年增长22.5%。四川省今年实施的700个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346个,占比近一半,其中制造业项目有197个。江苏省500个省级工业大项目中有487个是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其中150项将在年内竣工投产。


       二是企业布局,特别是龙头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上,有助于打造出更多“独门绝技”“硬核科技”,形成示范效应。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强,制造业才能强。


       5月10日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携“国和一号”首次亮相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这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出口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实现从“二代”到“三代”的跨越;5月4日,伊利的超写实数字人“金婰”亮相抖音直播间,身穿国风服饰,能歌善舞、能说会道,对牛奶知识如数家珍,为观众带来了一次新奇的体验;在广东佛山的美的工业园里,工程师通过控制机器人在空闲时间进入耗电量极低的休眠状态,减少设备能耗,实现了从老旧工业园区到零碳园区的蜕变……一个个大国重器不断攻克关键技术,彰显着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一家家龙头企业通过数字新技术实现全产业链创新,推动着数实走向深度融合;一条条生产线的智能化变革,成为从制造跃向“智造”的缩影。


       三是集群培育,通过产业深度融合“抱团取暖”,破解部分行业“大而不强”难题。产业集群发展状况已成为考察一个经济体或其中某个区域和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随着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大,产业布局政策开始重点关注区域集群的建设。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12个重点领域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共涉及22个省份的66个集群,促进更多创新资源汇聚。2022年底,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包括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无锡市物联网集群、上海市集成电路集群等,覆盖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数字经济让现代产业体系更智慧,也在激荡发展新活力。如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通过数字化转型,变革传统的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提高生产效率;通过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升级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低碳化、绿色化最大化。


       当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还存在比较明显的短板弱项,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的逐步深入,我们必须要稳住制造业大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赋能,协同推进集群化建设、平台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绿色数字产业新生态,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走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



来源:中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