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产经解析-从MWC观察手机发展趋势

2015-04-16

    一年一度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于3月1日到3月5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纳举办,会中各智慧型手机业者均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全球消费者,从会中展出之机种亦不难看出2015年智慧型手机的发展趋势。
    此次WMC,除了既有的国际品牌业者之外,中国手机品牌厂商也积极推出新机抢市,在欧美市场逐渐饱和,中国几乎已成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情况下,中国品牌业者的产品也吸引了相当的镁光灯注视。
在产品趋势方面,首先不论在国际品牌或是中国品牌都可很清楚的看出两项重心,一个是4G LTE的持续兴起,另外一个就是高画素相机镜头在手机市场渗透率持续上升。
    首先在LTE发展方面,由于4G LTE提供了相对3G更快速以及更有效率的传输效能,因此在消费者对于无线上网需求持续提升的情况下,4G LTE成为各家手机必备的基本规格,而LTE的频段在目前全球仍相当杂乱破碎,各个国家甚至每个电信业者都有相当多不同的频段。
    因此要能够一支手机走天下,手机除了必须能够支援的通讯频段势必大幅的增加,也需要同时支援FDD(分频多工)与TDD(分时多工)两种LTE规格,因此在RF(无线电频率)功率元件包含功率放大器、滤波器等元件的市场需求大增,而在频段复杂以及干扰度增加的情况下,RF设计难度提升也成为进入LTE市场相当高的产业门槛。
    另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就是高画素镜头也成为目前智慧型手机的主要配备,例如此次三星推出的S6采用了1600万画素的相机,HTC的旗舰机种M9把过去的UltraPixe技术移为前置镜头,在背后主镜头部分则采用了2000万画素的相机,SONY延迟推出的Z4旗舰机可能也将采用2000万画素镜头,显示在消费者在拍照并上传至社群网站的行为渐成潮流之后,手机相机画素品质也持续提升。
    目前预估在手机相机的画素提升带动产业链成长,核心CMOS感光元件仍是主流但几乎为日商之天下,而由于相机薄度仍是关键,因此仍以塑胶镜片为主,国内主攻手机相机塑胶镜片的相关厂商在2015年营运上预期仍将有相当亮眼的表现。
    除了LTE与相机画素之外,业者在材质与外观上也有突破过去的窠臼,例如过去旗舰机种都是塑胶机壳的三星在此次采用了金属边框, 而LG则在外型上做出区隔,推出了曲面荧幕的智慧型手机Flex 2抢市。
    国内的智慧型手机品牌业者宏达电近年业绩成长受限,但华硕的ZenFone在新兴市场受到欢迎,宏碁也持续积极地推展自有品牌,国内智慧型手机品牌仍有成长契机。而在4G LTE方面,国内IC设计业者积极切入4G晶片发展,在2015年4G晶片出货也将持续大幅成长。
    另外就是在RF与塑胶镜片的发展上,国内相关厂商在相关供应链都已占有一定的重要地位,投资人亦可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