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中国制造”设备占比九成的太阳能电站在日竣工

2017-04-26

    由在日中资太阳能企业PowerMax开发、承建、运维的日本岛根县滨田市第二期12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滨田MS太阳能发电站),25日在当地举行竣工典礼。

    引人瞩目的是,该大型太阳能电站的九成设备来自“中国制造”,成为已在日本并网发电的特高压太阳能电站中,中国国产设备占比最高的项目。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此一项目,可以窥见中国太阳能产业在日本市场正逐步实现质的进展。而发电量高、施工周期短、智能运维、安全可靠、质优耐用以及高性价比,成为中国光伏产品从容步入日本太阳能发电领域的要因所在。

    浜田MS太阳能发电站占地18.5万平方米,竣工后的预测总发电量,可为当地3300个普通家庭供电。

    据介绍,这个由多国合资合作建成的日本光伏电站,其组件、支架、电缆、逆变器及变压器均为中国产品,其中组件部分采用正信光电集团的多晶硅组件,逆变器则采用拥有90多项专利的华为组串式逆变器。

    此外,配电用升压变压器来自海鸿电气有限公司,逆变器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支架铝材来自华建铝业,监控设备来自长虹,也皆为中国品牌产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的华为组串式逆变器,是此电站高效的核心部分。采用分散式光伏发电技术保证光伏电站最大限度发电,自身耗电极小,有着20年高寿命的使用设计,还在散热、防水、防风沙、耗电等性能上有着突出的技术优势。

    而在运营维护方面,由PowerMax与华为联合构筑的该电站运维系统,则是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管理系统”首次在日本投入实际运用。

    中国驻日使馆参赞景春海在当天的仪式上表示,希望这样的大型合作项目更多出现,为中日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增添能量。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仪式上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合作项目,其环境友好、充满人性的设计,让人感受到独特的柔软与温情,希望能够成为新能源项目的一个范本。

    项目总开发商PowerMax公司社长苏庆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在光伏电站的设备生产领域,已逐渐取得国际领先地位。而此次项目的成功,也意味着中国光伏产品在日本市场得到其官民两方面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