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417号(工交邮电类08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0-10

工信提案29

  
邓日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17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作为规范和指导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一、工业互联网总体进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我部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内容,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政策引导不断完善推动成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和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统筹谋划工业互联网相关重大工作,开展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牵头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并发布实施。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发布《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等系列指导性文件。

(二)引导行业应用实践向纵深拓展。发挥产业应用示范效应,组织开展了30余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推进工业互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于航空、石化、钢铁、家电、服装、机械等行业,初步形成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若干可复制的经验模式,涌现出航天云网、三一根云、海尔COSMO等一批初具雏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支持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快形成引领带动效应。

推动形成多方协同联动的产业生态指导成立工

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聚集了7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产业需求、技术标准、应用推广、安全保障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全面展现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实践成果。推动吉林、河北、河南等10多个省(市)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方案,细化政策措施。推动中德、中美建立多层次合作及联合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支持国内相关单位参加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会议、测试床建设等相关活动。

二、对您提出建议的答复

您在提案中从确保自主可控、通过政府引导完善体系建设、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建立可靠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中肯的建议,对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虽然由市场主导,但是控制权必须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的建议

1.已开展工作

一是引导培育立足本地、面向国际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开源社区建设,促进开源社区技术、标准的成果孵化;支持平台企业、科研院所等加快基础共性工业机理模型、微服务组件库的开发、汇聚和共享。二是着力加强信息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支持中央企业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驱动企业生产经营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三是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领域优势,支持优势中央企业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

2.下一步推进思路

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和标准测试验证系统,支持对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究试验和有效性测试,支持安全标准适用性和符合性评测,推进相关试验和测试工具开发。推动国家专业机构建设国家级漏洞库、病毒库等专业资源,建立覆盖标识解析系统、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联网设备和系统等的安全监测技术手段,推动建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处置平台。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信息技术领域短板问题,坚持应用导向,梳理明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向,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协同创新水平。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和配套政策,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强化自主创新和联合攻关,重点加强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工业设计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关键领域的突破。

(二)关于“创建工业互联网体系,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建议

1.已开展工作

一是在国家层面,政策体系逐渐完备。20171127日国务院印发《指导意见》,随后我部牵头成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和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发布《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二是在地方层面,多点开花局面形成。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制定本地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辽宁、上海、广东、河北、安徽、河南、福建、天津、吉林、重庆、青海11个省市已正式发布了本地的工业互联网推进政策。

2.下一步推进思路

一是健全实施机制,加强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和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加强部门统筹和央地联动。督促落实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工作计划,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细化方案措施,建立常态化督查和跟踪评估机制,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二是巩固发展合力,完善生态体系推动各部门根据职责加快落实任务分工。引导各地方结合区位和产业特点,明确本地工业互联网发展重点。开展试点示范和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形成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和模式。发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作用,强化标准研制,突破共性技术,开展试验验证。

(三)关于“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突出当前科技发展的趋势,成为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推进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成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国的重要基础”的建议

1.已开展工作

一是围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突破。加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突破关键核心瓶颈技术。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工业现场的应用,鼓励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引导中小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应用。促进百万家工业企业上云,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支持企业开展设备、生产、管理等业务系统的云化改造,以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等能力的云端迁移。培育百万工业APP ,加快CAD、MES、ERP等传统工业软件的云化改造和迁移,推动平台开放共享工艺模型、知识组件、算法工具、开发工具等共性微服务组件。以产业联盟、技术标准、系统集成服务为纽带,促进装备、自动化、软件、通信、互联网等不同领域企业深入合作,推动多领域融合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2.下一步推进思路

一是促进中小企业应用普及,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设计与制造能力开放,降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门槛。抓好产业示范基地、创新中心和APP发展生态建设。二是鼓励建设开发者社区,吸引第三方开发者使用工业PaaS平台上的开发工具、开发环境和微服务组件,研发技术、管理、服务应用程序,引导企业软件上云、硬件上云。三是引导第三方开发者基于平台开发新型工业APP,培育面向重点行业、特定应用场景的工业APP。

(四)关于“创建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必须充分考虑为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融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的建议

1.已开展工作

一是我部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引导鼓励大型信息化服务商、专业服务机构发挥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建立了一批中小企业信息化专业服务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二是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建设完善企业上云与数据共享平台、大数据云、物联网云、各类型行业云。三是开展分行业、分区域专项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中小企业将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向云端迁移,实现管理上云和业务上云。

2.下一步推进思路

一是我部将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市场化方式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引导航天云网等大型信息化服务商建设完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二是开发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的面向中小企业的工业APP和工具包,联合云应用服务商强化资源集聚、信息共享、合作对接能力,共同提供云基础设施、云应用、云服务网络和数据安全云产品,不断提高工业互联网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三是推动中小企业使用成熟的云资源、云存储、云设计、云管理、云系统等应用服务,降低企业信息系统建设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

(五)关于“建立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

1.已开展工作

一是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出台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指导性文件,构建生产经营单位负主体责任、相关企业主体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责任体系,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健全监督检查、安全审查和应急处置管理制度。开展关键产品与服务安全审查工作。引导相关企业加大安全技术手段和平台投入,重点突破攻击防护、漏洞挖掘、入侵发现、态势感知、安全审计、可信芯片等安全产品和服务。

   2.下一步推进思路

一是提升企业安全防护水平。实施企业安全专项护航行动,支持企业建设完善自身安全防护手段,组织开展覆盖5个重点行业领域、不少于100家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典型控制系统、常见应用的安全专项检查和评估,每年至少指导开展一次跨领域、跨行业的综合性应急演练。二是推动建设国家级攻防技术演练、标准试验验证、公共服务、众测众研等平台和环境。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支撑相关平台。

衷心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理解和帮助。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