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长三角首台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落地上海动车段

2019-06-12

      6月3日,检测机器人正在工作人员的监控下进行动车组车底检查。近日,经过连续5年的科技攻关,动车组检测机器人在上海动车段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投用,这标志着动车组检修作业迈出由“人检”向“机检”转变的重要一步。

      上海局集团公司目前配属动车组近700标准组,日常检修作业量非常大。为进一步提升动车组检修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持续探索修程修制改革,该局集团公司自2015年7月开始立项研制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系统,探索“人机交替”检修作业新模式,用科技手段推动动车组检修提质增效。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采用机器视觉、图像识别等技术,由检测机器人、中心服务器、手持移动终端、列位检测和信息管理平台等五大模块组成,可全自动检测所有型号动车组车底和转向架可视部件,具备数据无线传输、故障自动判断等功能,目前已形成动车一级检修作业能力。

      上海动车段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机器人在车下作业不受接触网供电限制,他们及时对检修作业流程进行优化,一级检修作业缩短至110分钟,较传统的“人检”节省10分钟。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