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用书发布

2019-06-14

      机器是怎么识别手写数字的?AI小程序“猜画小歌”为什么能猜出我们的画?如果戴上墨镜,人脸识别解锁还能成功吗?近日,北京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通过做游戏、APP体验等活动感受人工智能技术。

      作为东城区“小学人工智能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实践”首批实验校之一,一师附小自本学期起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另据了解,东城区一线教师们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完成的首部教学资源成果——《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用书已经问世。

      6所小学确定为首批实验校

       近日,东城成为教育部首批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之一。在5月24日的东城区教育大会上,“推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构建新型教育生态”被列为东城区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表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主要包括硬件环境的建设、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和信息化课程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申报了国家级课题“小学人工智能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实践”,将北京第一师范附属小学、府学胡同小学、培新小学等6所小学确定为首批实验校。目前,东城区一线教师们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完成的首部教学资源成果——《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用书已经问世。

      “在此过程中,我自己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从模糊到清晰,对于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形式也有了新的想法。”参加该书编写的一师附小教师李婷说。

     比如,讲到计步器的原理时,她不再侧重于讲复杂的编程知识,而是让学生去感受和理解人机交互的过程;讲到图像识别时,她带学生玩起了猜数字游戏,从而推断机器是如何识别数字的;她还鼓励孩子挑战人工智能,戴上墨镜、口罩、兔耳朵帽子等,尝试人脸识别解锁还能否成功。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马福贵表示,后续会扩大实验的规模,让东城区的每个小学都能参与其中,还要在专家指导团队的支持下,开展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师培训。

       此外,东城区还将逐步建成现代化、智慧化、学习型的未来学校,率先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比如,北京市第五中学将成立数据服务中心,它可以作为教师的大数据教研中心,组织创新型教研会议、开展创新型教研活动等,也可以作为学生的信息查询中心,考后及时查看原卷、学情分析、错题本等个性化学习资料。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表示:“抓住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先机,就是在布局教育的未来。”

      力争到2022年培养千名骨干教师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也在东城区教育大会上被反复强调。记者了解到,到2022年,东城区力争培养数十名在全市、全国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教师,培养百名左右教育拔尖人才,千名左右骨干教师。

       此前,东城区就率先启动“双名工程”,目前已有五期共144名名校长工作室和名教师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就像一个教学共同体,我们在这里成长得特别快。”北京市景山学校英语教师蔡琼感叹。2009年,她第一次参加名教师工作室,在特级教师的引领下学习、研讨。“其他老师会帮我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让我的教学有了很大改进。”

      她还记得,在某一节课的导入环节,她原本设计让学生阅读课文,在黑板上总结一些关键词,但实践中,这些关键词往往过于零散,甚至不在一个维度。在其他老师的建议下,她尝试用带有首字母的表格和具体的关键词范例去引导学生,使得课堂效果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8年,她也成为名教师工作室的主持人。除了分享多年的教学经验,她仍然在不断学习提升。“年轻教师会用手机把学生的作文投影在大屏幕上,特别方便,我也把这些新技术用到了自己的课堂里。”蔡琼认为,参加名教师工作室让老师们看到他人的优秀和努力,从而激励自己不断改进创新,最终让学生受益。“有时候大家一讨论起来就不愿意停下,活动结束时间比预计还要晚一个小时。”

      在“名教师”、“名校长”工作室的基础上,东城区将新建“名教研员”、“名学科”工作室,经过3-5年,重点培养一批能够积极发挥引领与辐射作用的名教研员和优秀学科教师。而随着青年教师成长为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东城还计划将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全员纳入“成长营”,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全过程记录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历程和成长轨迹。

      发布折子工程为教育改革发展办实事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教育大会上,夏林茂还重点阐述了提升思政教师水平的重要意义。未来三年内,东城区思政课教师全员参加一次“思政教师走进高校”党性思政教育专题研修、一次综合社会实践考察、一次专项思政学习培训。

      但是,思政课也不能“孤军奋战”,夏林茂提出,各个学科都要抓住学生“拔节孕穗期”这个关键时期,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除此之外,东城区还将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教育大会上,举全区之力为教育改革发展办实事的折子工程正式发布,涉及40余家委办局、街道的13项折子,包含保障教师队伍人员充足、建立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多方面内容。比如,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多家部门将共绘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路线图,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纪念馆等场所纳入教育资源之中。全区各类型艺术活动场所将免费向学生开放。

      夏林茂强调:“要确保每个孩子掌握2项以上体育技能,确保每个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掌握1项艺术特长。”聚焦孩子的身心健康,东城区将持续推进“体质·健康2020”工程、“文化·传承2030”工程,促进孩子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