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农业? 赵春江院士:分五步

2019-11-21

       “农业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说。

      近日,2019年花城科技论坛暨农业人工智能峰会在广州举行。与会院士、专家聚焦农业人工智能话题,共同探讨未来智慧农业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人工智能如何在现代农业领域中大有作为?“中国人工智能2030年要占领世界高地,智能农机举足轻重,自动驾驶农机将成为智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呼吁政府出台优先发展拖拉机自动驾驶的政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指出,智慧农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应该从智慧大田种植业、智慧设施农业、智慧农产品产后处理与精深加工等方面入手,要注意AI农业应用创新发展的冷思考。他认为,“人工智能总体发展处于初级阶段,要苦练基本功,研究行业具有类人智能的核心机器,推进AI农业领域产业应用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表示,智慧农业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农村全方位全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将有利于促进生产节约、要素优化配置、供求交对接、治理精准高效,有利于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更好服务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人工智能农业应用如何走?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给出的答案是分五步走。具体包括:突破智能农业应用的理论、方法和共性关键技术;制一批农业智能感知、智能控制、自主作业、智能服务等智能农业重大技术产品;开展农业智能生产和农业知识服务应用示范;变革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培育农业软硬件、系统集成、农产品追溯和智能信息服务等产业。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