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年底全面停产LCD面板,三星将关闭其在中国的电视工厂

2020-09-09

      韩联社7日报道,三星电子将关闭其位于中国天津的电视工厂,该工厂是三星在中国唯一一座电视工厂。报道称,上述三星电视工厂可能于10月底停产,并被出售给电视代工厂。

      早在今年三月,三星发言人公开表示,今年年底将全面终止其在韩国和中国的LCD面板生产。LGD也于今年初表示,年底停止在韩国生产LCD面板。

      图片来源:三星电子官网

      市场状况恶化,LCD生意难做

      天津工厂是三星重要的海外电视生产基地,于1996年开始运营,主要生产LCD电视,液晶模块和其他产品。该工厂也是三星在中国唯一的电视厂,超过九成产品内销。

      节能家电补贴取消、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来自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使三星在中国的市场境况持续恶化,市占率不断下滑。

      早在2018年,三星就评估并缩减其在中国的电视产能。此后,三星将一些低成本的电视型号移交给了原始设备外包(OEM)合作伙伴,例如高创、康冠、瑞轩。

      除了市场状况恶化,国际经济局势变化加剧经营压力,也是三星加快调整供应链布局的重要原因。

      此前,三星关闭了在华的两座手机工厂,它们分别位于天津和惠州。今年8月,三星宣布在中国的最后一家电脑工厂停止运营。此次电视工厂关闭后,三星电子在华工厂将仅剩下西安的芯片厂和苏州的家电工厂。

      告别LCD时代

       LCD需求疲软、生产过剩之际,三星此次关厂动作,与其全面终止LCD的策略更有着直接关系。

       去年10月,三星宣布暂定其在韩国两条LCD产线中的一条。三星发言人在今年3月表示,将于年底前终止其在韩国和中国的LCD生产,对于客户已经下单的LCD,供应到今年年底。

       LGD也于今年年初表示,年底要停止在韩国生产LCD面板。

       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光电研究处指出,韩系厂商大尺寸尺液晶面板市占率在2020年将急速收敛后,预计市占率将从2019年的28.4%下滑至20.2%。

       针对未来的发展策略,三星表示,未来5年将重点升级韩国的一条LCD产线,改为更先进的量子点面板产线。告别LCD时代后,三星将加速推出量子点有机发光二极管(QD-OLED)面板。

——————

       放眼全球液晶面板市场,中国厂商开始扮演主角。目前,中国大陆几家LCD面板厂的产能约占全球LCD面板产能的50%,京东方已超过LGD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制造商。

       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预测,到2021年,随着国内面板厂商持续释出产能,韩系面板厂产能面积市占率将跌破10%。

       韩系厂商大幅收敛产能后,未来供需平衡有望保持稳定,LCD面板价格也出现久违涨势。

       今年8月,LCD面板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其中,55英寸的LCD面板价格环比上涨约9%,小尺寸的LCD面板涨幅约为10%,市场预计9月份还会继续上涨。





                                                                                                                                                                                                        来源:韩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