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外媒:日本限制半导体材料出口,韩国政府携手三星实现自给自足

2020-09-18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激励当地供应商制造和测试光刻机等复杂的半导体材料,韩国政府于上月宣布扩建半导体材料测试设施,其核心设备是三星以低于市场价格提供的一台ArF浸没式光刻机。

      该报道称,在日本去年对高科技芯片材料实施出口限制后,韩国正努力实现自给自足。尽管业内人士警告称,韩国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疫情和中美科技战可能加速供应链转变,芯片技术自力更生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

      韩国国家纳米实验室中心总裁LeeJoo-won表示,像三星这样的大型芯片制造公司,以往都会以最便宜的价格采购最好的组件,而不管材料来自何处。但由于日本的出口限制和疫情的爆发,他们已经开始培育当地的供应商,并建立一个稳定的供应系统。

      据悉,三星卖给实验室的设备产自ASML公司,成本高达1000亿韩元(合8400万美元)。该实验室的一名官员表示,购买和翻新这台机器的预算约为200亿韩元,但没有给出最终价格的细节。

      另外,三星决定投资那些需要合作开发下一代芯片技术的公司,最近,三星向两家本土芯片元件和测试设备制造商S&STechCorp和YIKCorp投资了总计约1130亿韩元。

      报道指出,由于日本和韩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没有解冻的迹象,首尔正在推动主要从日本进口物资的供应来源的多样化,并承诺在2022年之前为此投资5万亿韩元。而去年日本限制的光刻胶、氟化氢和含氟聚酰亚胺三种材料,韩国已经实现了采购多元化,现在可以从本地以及比利时、中国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获得。

      不过仍有业内专家质疑韩国政府此举,其表示对于规模较小的韩国本土芯片材料市场而言,投入大量资金开发日本具有竞争优势的尖端技术不一定具有经济意义。

       SK海力士前工程师KimSang-yong表示,将EUV光刻机等精密材料本土化还需要时间,日本目前占全球光刻胶产量的90%。现任韩国理工大学教授的Kim还警告称,如果日本扩大对芯片制造设备的限制,韩国可能遭受重创。





                                                                                                                                                                                                             来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