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没有边缘洞见的人工智能,算不上智能工业

2020-10-14

      南京是中国最大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之一。此地一家工厂中,自动化生产线上的1000多个高精度智能螺丝刀,配合一组组整齐旋转的机器手臂,一刻不停地生产着5G产品。一旦生产线出现故障,如何才能快速发现?只靠人眼肯定是不可能的。工厂中有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推车,它们24小时不合眼,一丝不苟地监控着这些高精尖的设备,确保故障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处理①。这就是智能工业落地的样子。

       类似上文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推车,都集成了传感器、摄像头,本身就是一台边缘计算设备。不断进步的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技术,处理此类推车产生的数据,可以帮助工厂提高产品质量、优化运营和减少停机时间。然而,不是所有工厂都可以立即具备这样的能力,即便有了硬件,仍然需要软件解决方案,它就像工厂的大脑和眼睛,需要高效采集、存储、处理大量数据,不仅需要灵活、快捷,同时还要考虑价格成本。英特尔®工业边缘洞见平台(Intel®EdgeInsightsforIndustrial,简称EIS),就是满足这些要求、并且经过生产实践验证的软件方案。

       开源结合微服务化解边缘难题

      在信息化大潮的席卷之下,不少工厂本身已经具备了IT系统。然而,想要将其整合、演进到智能工业时代的系统,并不容易。目前市面上的专有中间件方案比较僵化,而且与供应商绑定,总体拥有成本也比较高,还需要单独花时间、人力以及其他资源完成定制化开发,扩展起来难度相当高。

      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解决方案的架构足够开放、自如。切实可行的出路,是使用开源软件,搭建微服务架构。这正是英特尔EIS的做法。

       EIS架构

       在基础设施层面,英特尔EIS使用久经考验而且成熟的开源Docker容器技术。视频提取使用了同样开源的英特尔®MediaSDK和GStreamer多媒体处理框架。GStreamer同样用在视频分析中,和它一起的还有开源的OpenVINO™工具套件。

       英特尔EIS使用的微服务架构,同样是业界在面对复杂应用场景时的主流架构,它不但降低了系统整体复杂性,同时让开发者研发新功能更自由,应用部署速度更快,整个系统的资源需求也更加容易控制,保证资源的合理利用②。

       开源软件和微服务架构,再加上英特尔开发的AI算法,构成了软件层面。硬件层面,有英特尔凌动®处理器、英特尔®酷睿™处理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等处理器的算力支持,内置了英特尔的特定硬件安全功能,再加上英特尔®傲腾™内存、英特尔®神经计算棒和英特尔®Movidius™VPU,强化了整个EIS视频数据和深度学习的处理能力。所有这些,可以帮助工厂在边缘侧安全完成时序和视频数据的提取、存储和实时分析,从而快捷实现人工智能的部署,帮助工厂提高运营和生产效率。

      长于研发工业级系统的Vecow公司表示:使用英特尔的EIS之后,系统推理性能得到提高,吞吐量提高了40%,项目部署速度提高了20%。

       洞悉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工业

       在通向智能工业的道路上,人工智能在不断加快工业自动化的步伐。英特尔EIS为边缘侧赋予了快速部署人工智能的能力,保证数据更快、更安全地得到处理,在缺陷检测、预测性分析和制造生产力优化等领域,已经开始展现自己的强大实力,适用于压铸、纺织、电气和手工装配等行业。

       随着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集成了智能生产过程的智能工业,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技术时代,并为行业、生产价值链以及商业模式带来重大转变。英特尔愿意和广大合作伙伴携手,推进这个转变过程持续发生、发展、发扬光大。




                                                                                                                                                                                                 来源:英特尔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