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日经:原厂汽车芯片库存9个月来首次上升 供应改善?

2021-12-02

      截至9月底,瑞萨电子、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的库存均有所上升,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这表明汽车行业芯片供应正在改善。

      据日经新闻报道,虽然需求依然旺盛,未来几个月前景仍不明朗,但库存的回升表明,部分由于芯片制造商增加了产量,迫使车企在过去的整个夏季停产的供应限制正在缓解。

       芯片制造商的销售额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激增,但库存增长滞后。由于产量难以跟上车企的需求,库存水平在之后的几个季度恶化。

      情况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好转。这五家芯片制造商的总库存较上年同期增长0.7%,是三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四家公司的库存有所增加。

      芯片制造商及其客户都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标志着一个转折点。台积电CEO魏哲家在7月表示,从该季度开始,汽车芯片的供应短缺有望大大缓解。

      德国大陆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该公司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相信半导体短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

       但是进一步短缺的风险并没有完全消失。由于车企计划弥补第三季度的减产,对汽车芯片的需求量仍维持高档。瑞萨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总经理TakeshiKataoka说,汽车公司的库存处于历史低点。

       整个供应链的芯片库存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恢复。恩智浦CFOBillBetz在公司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仍然认为,我们需要多个季度才能重建现有库存,并将库存引导至我们的长期目标水平。”

      另据研究公司Omdia的半导体行业分析师AkiraMinamikawa预测,汽车芯片短缺的局面要到2022年春天才能结束。





                                                                                                                                                                                                          来源:日经亚洲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