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赚翻了!超6成半导体企业2022Q1净利实现同比增长,加速国产替代演进!

2022-05-12

4月以来,国内半导体相关企业陆续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部分是预告)。在供应链持续紧张且大市场环境波动较大的局势下,大多企业业绩仍一片向好。

据Wind数据,截至4月29日,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行业共有107家企业发布一季报,其中超60%的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8家企业增幅在50%以上,占比超四成。

整体上,大多企业一季度取得了“开门红”的好兆头。从细分领域来看,半导体产业覆盖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分立器件和传感器等领域。

赚翻了!超6成半导体企业2022Q1净利实现同比增长,加速国产替代演进!

纵观整个产业,集成电路领域一直是各方资源“偏爱”的对象,但随着近几年半导体产业链短板愈发凸显,政策和资本不断补齐缺口,产业的全面发展得到有效提速。

如传感器领域,日前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征求深圳市关于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且接纳多企业的修改意见,做出增加标准、提高补助、降低部分门槛等多项修改。

与此同时,激增的市场需求也成为半导体企业业绩普遍乐观的原因之一。

1集成电路:设计环节业绩增速较快

集成电路产业包括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三大环节。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逐渐增大、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在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42.7%,是占比最大的环节。同时受益于集成电路行业整体规模的扩张,设计业发展得到进一步提升。 

仅2022年一季度来说,半导体芯片设计企业的业绩增速相对较快,其中兆易创新、复旦微电、国民技术、力芯微等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

以兆易创新和复旦微电为例,兆易创新一季度净利润为6.86亿元,同比增长127.65%。其中受益于市场对企业存储器、MCU等产品的旺盛需求,本季度产品收入和毛利润同比增加约6.26亿元、5.35亿元,且企业产品保持结构性紧缺。

2021年刚上市的复旦微电,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长达到169.62%。营收增加原因主要是产品结构优化和下游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增加。

据了解,疫情影响下,上游原材料紧俏、晶圆代工产能严重不足致使缺芯热度有增无减,各大厂商为保证自家供应链稳定持续加大库存。综合来看,企业业绩增长均离不开集成电路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和市场需求旺盛的发展态势。

2光电子器件: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光电子器件产品品类繁多,技术更迭速度较快,应用领域广泛。目前,国内现有厂家产品应用领域互相渗透,行业间并购整合加速、竞争加剧。

数据显示,高端光模块产业龙头之一中际旭创2022年Q1主营收入20.89亿元,同比上升41.91%;归母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上升63.38%。具体来看,海外销售收入增加和国内拉动对10GPON等接入网光器件和光模块的需求,是其营收、净利润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应该注意的是,光电子器件产业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推动产业的稳定发展。5G等通信技术的兴起带动了光通信、光显示等应用领域需求不断扩大,进而驱动光电子器件行业实现较快发展。

具体来看,2021年我国光电子器件产量为12314.1亿只/片/套,同比增长26.7%;同期相关企业注册量为63902家,同比增长100%.

可以看见,国内市场发展逐步提速,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高端制造业的鼓励和扶持力度。在此基础上,包括光电子元器件在内的高端制造业正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以中际旭创为代表的光电子元器件本土企业紧抓机遇,加大创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快重点产品的市场化进度。

3分立器件:国产替代空间较大

我国是全球重要的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基地和最大的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二三极管、晶闸管等分立器件产品大多实现国产化。而受限于技术和工艺的先进性,MOSFET、IGBT等分立器件产品更多的还是依赖进口,国产替代空间较大。

依托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产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电动汽车、5G应用和电子产品的更新迭代更是带动分立器件应用领域的快速拓展。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规模达到2763.4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规模将达3180.3亿元。

赚翻了!超6成半导体企业2022Q1净利实现同比增长,加速国产替代演进!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今年发布的一季报来看,本土半导体分立器件领域市场占比较大的华润微、士兰微和扬杰科技三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

其中扬杰科技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7.8%,营收增长50.5%,业绩接近预告上限,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受益功率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和下游需求延续,扬杰科技加速释放产能,创下营收和净利润的历史新高。

显而易见,中兴、华为等系列制裁事件以来,多行业多领域均大喊“国产替代”的口号,分立器件等集成电路产业的国产化趋势更是日趋明显。

一方面,国内头部企业的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并逐步抢滩中、高端分立器件产品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相较国外产品,部分国内品类的性能具备较大竞争力,不少国内领先企业已成为进口替代的主力军。

整体上,我国分立器件企业紧跟国际先进技术发展,加大技术研发和先进装备投入,并积极向中高端市场渗透。可以想象,基于相关产品技术的不断提升和需求端加大国产采购的趋向,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4传感器:市场前景广阔

物联网时代,传感器市场前景广阔。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稳定增长,预计2021-2024年同比增速在 5%-10%左右,2024年将达到3284亿美元。

就国内市场来看,不稳定的大市场环境倒逼我国智能产业自主化发展,目前国内涌现出一大批传感器芯片重点生产企业。

如华工科技自主研发的压力传感器打破了以外资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市场,为中国汽车和家电行业打开国产化窗口。公开资料显示,华工科技现已建成一条行业先进量产线和全性能专项实验室,产能达500万只/年,能够完成各种压力传感器样品的制作。

而其2022一季报也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态势。营收28.6亿元,同比增长59.81%;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98.73%。"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业绩",企业相关人员指出。

联接、感知、智能制造三大核心业务齐头并进,创下一季度“历史”的同时为全年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

5总结

已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中,超六成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四成企业同比增长在50%以上,凸显半导体产业的高景气度。

而从需求端来看,消费电子领域需求疲弱、汽车缺芯仍然严重,明显的需求分化,加之整体半导体市场行情出现阶段性下滑,行业景气度能否维持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