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有效发挥工业稳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

2023-01-16

工作会议提出,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是2023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并提出了具体举措,包括稳住重点行业、鼓励工业大省主动挑大梁、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投入等。


过去一年,在“三重压力”和多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之下,我国工业经济奋楫而上、扩量提质。据工信部预测,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左右;有效发挥工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同时,高端医疗装备、新能源汽车、大型客机、光伏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不断擦亮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重点在行业,关键在地区。根据工作会议精神,工信部今年将聚焦重点行业,针对机械、汽车、电子等规模大、带动性强的支柱行业,分类研究制定稳增长工作措施。针对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增长快、潜力大的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新的增长点。


当前,我国工业制造业大省立足当地产业核心优势和国家战略需要,发挥“顶梁柱”作用。广东省2023年把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作为挑起制造业“大梁”的重要抓手,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元级支柱产业集群。辽宁省将建设万亿级产业基地,促进市场应用和产品升级,提升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魏琪嘉表示,对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现在很大的机遇就是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既要把当地的优质资源要素发挥出来,又要在产业转移和集群布局的过程中考虑未来的市场变化和经济格局变化,避免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固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及要支持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2023年,各地要深挖市场潜能,扩大消费需求,着力稳住汽车、建材等大宗消费,挖掘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潜力,发挥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和经济环境稳定优势。


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有很大的融合空间,企业将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培育新增长引擎。魏琪嘉表示,从三年疫情中看到,各地往往靠传统优势产业应对频出的风险冲击,因此当前需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巩固优势地位,比如每年在技术改造项目上投资、银行增加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供给还应该有所提升。


“2023年在出口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和消费恢复仍可能受疫情影响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仍将继续扛起‘稳投资、促增长’大旗。”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要统筹用好财政金融等资金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资金投向制造业重点领域。”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