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韩国调研机构: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已超去年全年九成

2023-11-10


      韩国电池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 1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9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约为485.9 GWh,较去年同期增长44.4%,创历史新高。宁德时代、比亚迪位列前二,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全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517.9GWh。今年前三季度电池装车量已超去年全年的九成。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在动力电池市场中继续保持绝对优势。1—9月,宁德时代电池总装车量达178.9GWh,同比增长52.1%,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个百分点至36.8%,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比亚迪前三季度电池装车量为76.7GWh,同比大增71.4%,市场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3.3%增涨至15.8%,从去年同期落后LG新能源0.5个百分点到反超后者1.5个百分点,位居全球第二。

 

      LG新能源则以69.3GWh的装车量和14.3%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日本松下仍然是排名前十企业中唯一的日本企业,前九个月的总装车量达33.8GWh,同比增长32.3%,但市场份额却从去年同期的7.6%下降至7%,排名第四。

 

      跟1—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的榜单相比,入围企业并未发生变化,中国企业仍然占据六个席位。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外,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分列第六、第八、第九和第十名。唯一的变化是亿纬锂能与国轩高科的排名互换。

 

      此外,前九个月,这六家中国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达62.9%,较去年同期增加4.7个百分点,但较今年1—8月下浮下滑0.2个百分点。

 

      SNE Research分析称,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能保持领先地位,离不开其在海外市场的亮眼表现。在除中国以外的各大洲,其动力电池装车均实现近一倍的增长。而随着其电池被广泛用于多款车型,该增长势头或将持续保持。

 

      目前,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除了搭载广汽埃安Aion Y、吉利ZEEKR 001等国产主力新能源汽车外,也已搭乘特斯拉Model 3/Y、宝马iX、梅赛德斯EQS等国际主要电动汽车车型。

 

      比亚迪仍是通过电池自供和供应链管理的垂直整合具备更好的价格竞争力。SNE Research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实现了高速增长,这有赖于益其在中国市场的高人气。近期,它又凭借主力车型Atto 3(元 plus),扩大了在中国市场以外的市场份额。据SNE Research发布的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数据,今年1-9月,比亚迪销量为199.3万辆,同比增长71.7%,稳居全球整车厂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以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559.9万辆来看,每售出的三辆新能源汽车中,就有一辆为比亚迪生产。

 

      而三家韩国电池厂商的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搭载其动力电池车型的销售利好。三星SDI受益于宝马 i4/7/X、奥迪Q8 E-Tron的销量增长;SK On得益于现代IONIC 5、起亚EV6、梅赛德斯奔驰EQA/B的强劲增长;LG新能源则是凭借特斯拉MODEL3/Y,大众ID系列和福特Mustang Mach-E等车型的在欧洲和北美的销售利好。

 

      记者注意到,虽然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球动力电池新增装车量仍保持增长态势,但9月单月装车量较8月单月装车量环比下滑近14%。同时,与全球大趋势一样,宁德时代9月单月装车量较8月装车量下滑近19%,降幅超过全球平均水平。SNE Research指出,近期,随着全球电动汽车销售增长率趋缓,比起性能,电池价格成为了首要竞争力。因此,越来越多的电池厂商将目光转向了更具价格竞争力的磷酸铁锂电池,就连一直专注于高镍三元电池的韩国电池企业也公布了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高电压中镍等电池的发展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