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人工智能抢走美国大厂员工“饭碗”

2024-02-23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5日报道,经过一年的大规模裁员后,科技行业最大型公司的裁员潮到2024年第一个月仍未停歇。

      谷歌今年伊始就裁掉了数百名员工,并称未来还会进一步裁员。亚马逊紧随其后,裁减了Prime Video部门的数百个职位。元宇宙公司悄悄地精简了中层管理人员。微软也削减了视频游戏部门的1900名员工。

      尽管销售额和利润增长,股价也在飙升,但裁员仍在继续。科技业内部人士和分析师表示,这种脱节反映了该行业面临的两大挑战:调整适应疫情期间劳动力的疯狂扩张,同时积极进军人工智能建设。

      现在,这些公司不再是每个季度雇用数千名员工,而是花费巨额资金来构建人工智能,它们相信这项技术有一天可能会实现数万亿美元的价值。

      从2019年底到2023年,科技公司需要尽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爆炸式增长,因为困在家里的人们花大钱购买新电脑,并花更多时间上网。苹果、亚马逊、元宇宙、微软和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总共增加了超过90万个就业岗位。

      当这段繁荣结束时,他们被迫进行调整。元宇宙、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苹果比2021年和2022年各自的高峰期削减了约11.2万个工作岗位。但它们的规模和利润仍然比疫情之前大得多。

      “我们经历了这些周期,你看到人们对创新的强烈关注,然后是来回摇摆,接着是对盈亏底线的强烈关注,”计算机技术行业联合会首席研究官蒂姆·赫伯特说,“但当我读到亚马逊正在裁掉Alexa的员工或谷歌正在对Pixel手机部门裁员时,我认识到了他们对利润的关注。他们正在尽可能地精简并重新部署资源。”

      生成式人工智能改变了所有人的业务重点。在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爆火后,这项可以回答问题、创建图像和编写代码的技术一夜成名。

      科技界最大的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聘请工程师来构建人工智能系统。根据计算机技术行业联合会的数据,去年美国有18万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职位在招聘,包括软件开发、半导体工程和云计算领域的职位。今年人工智能相关职位的空缺进一步扩大。

      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热衷与其他领域的削减是同时发生的。谷歌的裁员减少了从事增强现实技术的人员数量。去年解雇了近2万名员工的元宇宙公司裁减了一些项目经理,这些经理负责监督不同的项目并负责让团队按计划运作。

      在2020年和2021年的两年里,亚马逊将其员工数量增加了一倍,达到160万人,为的是跟上激增的电子商务订单。扩员包括将企业职位数量从20万个增加到38万个。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自那之后该公司已裁减了约3万个企业职位和约5万个其他职位,而且其领导层已明确表示这些职位不会很快恢复。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赖恩·奥尔萨夫斯基在上周的一次媒体电话会议上说:“我们希望在人员数量问题上坚守立场。”

      在一月份解雇了一千多名员工后,谷歌警告员工,持续的裁员可能会持续一整年。而例外情况是聘请顶级工程师,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在上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说。

      与同行相比,苹果公司在疫情期间对招聘表现出了克制。但去年,随着iPhone、iPad和Mac的销量下降,该公司开始裁员。尽管避免了大规模裁员,但该公司的员工总数却出现了至少15年来的首次下降。

      据三位了解该公司战略的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在最近一个财年末公布的3000个岗位的减少主要是通过自然减员以及鼓励一些管理人员进行更严格的年度审查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