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人工智能成两会热议话题

2024-03-06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据台湾《工商时报》3月4日报道,大陆全国两会4日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的提案聚焦人工智能(AI)大模型发展。他说,大模型发展已不单纯是科技之争,更是国运之争,今年是大模型应用场景元年,建议政府鼓励并引导企业将大模型与数字化业务系统深度结合。

      周鸿祎稍早前表示,中美在人工智能上的差距主要在“确定技术方向”上,一旦方向确定,大陆的优势是学习能力很快,中美在人工智能上的差距应该能够在一两年内追上。

      周鸿祎今年的提案包括深化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支持大模型垂直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的内容。

      报道称,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个革命性技术,将给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带来重大机遇。网络安全行业要保证这项技术从研发、应用到使用各个环节的安全,这是行业本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义勤表示,当前,以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高速发展,为网络文学出海翻译带来创新增量。吴义勤建议,推进人工智能翻译的产学研合作,加速拓展多语种市场。

      另据台湾《旺报》网站3月4日报道,大陆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建议,将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内容,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同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从基础理念到简单应用,全面激发中小学生的兴趣,培养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和应用能力,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雷军建议,要加大对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投入,通过加强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从海外引进优秀师资力量,吸引企业高级人才和行业专家进入高校授课等方式,扩大教学力量。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日报道,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度会议召开前夕,中国经济规划机构负责人调研了人工智能企业和研究机构,预计技术发展将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说,主任郑栅洁“鼓励大家主动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强技术研发,拓展行业赋能应用,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说,郑栅洁调研了北京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包括智源研究院、百度、第四范式、百川智能、智谱华章,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