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叫板OpenAI,马斯克宣布xAI将开源Grok

2024-03-14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据路透社3月11日报道,埃隆·马斯克周一表示,他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xAI将在本周开源其作为ChatGPT挑战者的聊天机器人“Grok”。而就在几天前,他起诉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放弃其初衷,转而采取营利性模式。

      这位亿万富翁曾多次警告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不要利用技术牟利。上周,他对微软支持的OpenAI提起诉讼,他在2015年与他人联合创办了这家公司,但于三年后退出。

      马斯克在他拥有的社交媒体平台X上的一篇帖子中称:“本周,xAI将开源Grok。”

      此举可让公众免费尝试使用该技术背后的代码,并使xAI加入元宇宙平台公司(Meta)和法国米斯特拉尔人工智能公司等公司的行列,这两家公司都拥有开源人工智能模型。

      谷歌也发布了一个名为“Gemma”的人工智能模型,外部开发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其进行改造。

      自从马斯克对ChatGPT开发商提起诉讼以来,包括OpenAI支持者维诺德·科斯拉和风险投资公司安德烈森-霍罗威茨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烈森在内的科技投资者一直在争论人工智能的开源问题。

       虽然开源类技术有助于加速创新,但一些专家警告说,开源人工智能模型可能被恐怖分子用于制造化学武器,甚至开发出超出人类控制的有意识的超级智能。

      马斯克去年在英国举行的人工智能安全峰会上表示,他希望建立一个“第三方裁判”,负责监督人工智能开发公司,并在其有顾虑时发出警报。

      去年11月,在参与计算机科学家兼播客主播莱克斯·弗里德曼的播客节目时,马斯克表示他赞成开源人工智能的概念。

      马斯克当时说:“OpenAI中的开放(Open)这个词应该意味着开放源代码,它是作为一个非营利性开源项目而创建的。而现在OpenAI却成为了一个追求最大利润的闭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