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日媒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谈“走出去”:科技创新助力中企开拓海外市场

2024-03-19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3月16日刊登该报对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企业高管的访谈,谈如何深耕海外市场。采访编译如下:

      在今年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5次直接提到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汽车”,凸显了该行业的重要性。电动汽车(EV)和半导体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日本经济新闻》就此采访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

      记者田边静问:怎么看待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首席执行官何小鹏答:目前已经进入激烈的淘汰战。坚持技术创新、消除业务运营短板、满足客户需求才能成功。我们要向世界输送更好的中国技术和高品质产品。

      田边静问:小鹏汽车2023年7月宣布将接受德国大众的注资。

      何小鹏答:这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具有跨时代意义。我们将学习大众公司世界一流的供应链运作和销售网络管理等全球性业务经验。大众也能快速地、广泛地引进我们的自动驾驶以及将各种信息集中显示的智能座舱技术。

      田边静问:小鹏汽车打算进军海外市场吗?

      何小鹏答:我们将在2024年进入德国、法国等欧洲市场。2024年下半年,我们会推出右驾车型,除了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我们还准备进入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市场。

      记者多部田俊辅问:仕佳光子将如何加强供应链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仕佳光子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答:我们的主力产品是光电子核心芯片。我们建立了从半导体设计到量产的全流程体系,为实现我国光通信核心部件领域的自立自强作出了贡献。

      多部田俊辅问:仕佳光子如何应对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对中国的制裁?

      吴远大答: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提升自身能力。尤为重要的是高端设备、尖端原材料和产品出口领域。我们将在芯片小型化设计、改善生产工艺方面投入精力,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开发高品质、有竞争力的光芯片。

      多部田俊辅问:如何拓展海外业务?

      吴远大答:我们要加快“走出去”步伐。2024年,我们将通过组建三个团队等方式加强海外销售,继续巩固在北美、欧洲、中东和北非等地区的优势,并建设海外生产基地。我们的泰国工厂正在建设,预计将于2024年下半年投产。

      记者田边静问:欧美存在EV销量减速的担忧。您如何看待车载电池的供需平衡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答:去碳化是全球共识,这一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量产高品质车载电池极其困难,所以优质、高性价比的电池一直供不应求。无需过分担心产能过剩。

      田边静问:中创新航如何开展海外业务?

      刘静瑜答:我们的车载电池目前正在对外出口,未来将加大出口量。我们在葡萄牙的首家海外工厂正在建设,在泰国也有建厂计划。

      田边静问:车企对车载电池技术的需求是否发生了变化?

      刘静瑜答:车企对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和寿命的要求一直都很高,现在看重快充,以及在各种天气下都能保持电池容量的技术。我们也在开发全固态电池,希望能够提高品质,不断降低成本。(编译/李子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