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澳媒:美对华出口管制后果难料

2024-03-20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3月16日发表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初级分析师迪尤蒂·潘迪亚和香港城市大学法学教授夏立竹的文章,题为《审视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全文摘编如下:

      2023年11月,美中两国商务部长举行对话,引发了围绕美中贸易关系以及美国总统拜登实施的出口管制所产生影响的争议。虽然美国坚称其管制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但中国认为,这会对正常贸易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在半导体行业。

      美国总统拜登2022年10月实施严格出口管制(并于2023年进行了更新),旨在限制北京获得先进技术并阻止其军事进步。但是,考虑到芯片技术的双重用途,这些措施很可能产生次生后果。

      美国在关键领域的出口管制和投资限制措施旨在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和解决安全问题。然而,这些政策也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包括可能加速中国在技术自力更生方面的努力。

     中国对管制的反应是全面的,其目标是,作为其“双循环”战略的一部分,实现技术自给自足。这一战略旨在减轻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并减少全球供应链中断带来的风险。初步迹象表明这已取得进展,但全面评估为时尚早。中国政府对国内研发的投资及其在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领先的雄心表明,中国正在转向本土创新,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美国政策刺激。

      中国的技术进步对其国家雄心至关重要,包括重塑国际秩序、军事现代化和加强网络能力。

      美国的政策在全球技术产业中产生了反响,影响着中国的技术巨头和半导体供应链。荷兰2023年决定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制造设备,凸显了不断升级的紧张态势。这些行动挑战了受影响企业的运转能力,反映了全球技术领导地位的战略转变。

      这种持续的战略竞争和对技术主导地位的追求影响着国际贸易态势。美中之间的技术去风险行为改变了全球生产和消费模式,造成了重大经济和战略后果。

      2016年至2020年,两国间与技术相关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美国跨国公司面临潜在的收入和关键资源获取方面的损失。美国的对华“去风险”行为帮助了在某些产品领域具有相对优势、与中国保持着战略接触的国家。2017年至2022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某些先进技术产品减少了23%至40%,而从墨西哥和越南等国进口的相关产品则增加了14%至35%。

      2023年12月,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呼吁重置美中经济关系,尤其是在管理贸易、投资和安全问题上。该委员会提议的禁运,包括出口管制和制裁,预计将产生全球影响。取消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可能会导致对中国商品实施新管制,并将引发新的经济不确定性。此种措施将成为不正当的保护主义,可能对市场准入和竞争产生寒蝉效应。随着技术进步不再由单个国家主导,而是演变为一种多极现象,出口管制的有效性正在减弱。对美中来说,日益加剧的战略竞争正在被国家安全而非经济逻辑所取代。

      围绕美国技术部门管制的辩论正在加剧,许多人认为,这些措施更多是为了维护经济主导地位,而不是减轻安全风险。这一争议凸显了出口管制遵守世贸组织法律规定的必要性。然而,在加强出口管制协调方面,世贸组织这样的机构有效性有限,因为协调这些管制可能并不符合不同成员国的利益。

      探索美中之间的合作项目能够提供一条建设性的前进道路。美国必须战略性地利用这些法律保护自身安全,同时又不削弱本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其做法必须是明确和合理的,平衡国家利益与国际贸易义务。

      未来应优先考虑确认共同利益和加强合作,尤其是在研发和创新方面。这一战略能够应对共同的技术挑战,促进有利于新进步和集体增长的全球合作氛围。全球技术领袖进行定期对话以及遵守世贸组织的指导原则,对于应对技术贸易和出口管制的复杂性至关重要。最终,在处理美中关系时,需要对出口管制和技术政策采取深思熟虑的战略方针。(编译/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