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OpenAI全球事务副总裁安娜·马坎朱:包装“ChatGPT之父”的操盘手

2024-03-25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认识一下将萨姆·奥尔特曼变成人工智能化身的女人》的文章,作者是卡特·扎克热夫斯基。文章摘编如下:

      2023年夏天,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的首席执行官萨姆·奥尔特曼前往印度,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讨论了人工智能革命。

      两人会面的一张照片具有国事访问的所有特征:奥尔特曼和总理坐在软垫椅上,面带微笑。

      照片框外是精明但不爱出风头并策划了这次会面的高管:OpenAI的全球事务副总裁安娜·马坎朱。

       在马坎朱的精心策划下,奥尔特曼从一个初创企业红人转变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大使——将他的外联活动设计得像外交使命,带领这位首席执行官在全球25个城市和六大洲进行了为期四周的访问。

      奥尔特曼去年11月被戏剧性解职的五天期间,当全球领导人感到不安时,是马坎朱回复了他们的信息,向他们保证公司将继续存在。

       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的迈克尔·麦克福尔说:“马坎朱实际上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公司之一的‘外交部长’。”

      科技公司通常会避开华盛顿,直到问题出现后,请求华盛顿的原谅而不是许可。

       但作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星链”计划以及脸书网站的元老,马坎朱彻底改变硅谷的游说方案。她没有像扎克伯格那样坐等丑闻发生,也没有像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那样虚张声势,而是花了数年向决策者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监管我们。得益于她的策略,两党议员似乎都罕见地信任奥尔特曼。

      在奥巴马政府工作的将近十年里,马坎朱学习了治国艺术,她担任过许多国家安全方面的职务。她曾是拜登的欧洲事务特别顾问,并在2014年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俄罗斯事务主任。

      马坎朱在脸书工作时,负责决定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政治广告政策,有时会回答对监管在线广告越来越感兴趣的政策制定者提出的问题。

      OpenAI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说,2021年,当OpenAI开始考虑如何部署其人工智能模型时,高管们意识到他们需要赢得公众和决策者的支持。在为“星链”计划制定全球政策、并在脸书处理多年丑闻之后,马坎朱是完美的人选。

      在OpenAI,马坎朱通过策略预测危机,看到了改变传统的机会。当时OpenAI几乎不为人所知,其人工智能工具也没有向公众开放。她觉得这一空白为先发制人地建立信任提供了机会。

      马坎朱说:“我们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更早地开始这样做,塑造他们的思维,帮助人们理解这项技术。

      2022年,OpenAI推出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ChatGPT)。穆拉蒂说:“现在每个人都想跟我们谈谈。”

       不过,将奥尔特曼推广为人工智能的政治家也可能适得其反。科技外交网络的联合创始人帕特里夏·格鲁弗-巴尔警告说,OpenAI的外交使命可能会让该公司在世界舞台上产生过大的影响力,从而引发有利于OpenAI而不是小公司和初创企业的监管规定。

      格鲁弗-巴尔说:“我们已经看到在民族国家和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尤其是硅谷的几家公司——之间出现这种权力不对称,这些大型科技公司拥有比过去任何公司或行业都更大的地缘政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