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美媒:金砖合作将重塑全球人工智能治理

2024-04-01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3月27日刊登题为《金砖国家也想塑造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文章,作者是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社会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劳拉·马伦巴赫和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高级研究员米哈埃拉·帕帕。全文编译如下:

       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正日益受到金砖国家集团的关注,俄罗斯今年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已经将推动科技合作作为优先议题。这是否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即渴望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的金砖国家坚称自己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变革力量?如果该集团通过新举措使其成员国的人工智能路线协调一致,那么它在国际人工智能治理中的作用将扩大。

       金砖国家共同致力于制定人工智能政策,提升成员国人工智能能力。这不仅体现在成立了金砖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小组,还体现在成立了数字经济工作组,而且在2023年金砖国家峰会上承诺制定“数字教育合作机制”。技术合作的全面拓展和深化,将使金砖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得到加强。

       当然,金砖国家的制度建设不能保证一帆风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也不能保证是可行的甚或是理想的。人工智能发展的快节奏与多边外交的慢节奏形成鲜明对比,气候和贸易多边主义都表明,监管的“意大利面碗效应”带来了治理挑战。与此同时,金砖国家集团现在扩大了,这使得该集团内的人工智能倡导者更难以发挥领导作用,因为他们设置议程的能力下降,建立共识变得更加复杂。

       然而,对人工智能治理的需要仍然存在,希望引领这些努力的行动者必须积极主动,而不是被动应对,才能在国际层面取得成功。这将需要制定一个条理清晰的人工智能议程,并促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议程的落实。作为新兴大国的联盟,金砖国家集团体现了从接受规范向制定规范的转变。因此,他们规划国际人工智能治理的努力不仅可以作为他们自己在国际关系中未来角色的试金石,而且可以反映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国际治理格局。

       在这种背景下,2024年有三大趋势值得关注。

        金砖国家在现有人工智能论坛上的合作。该集团对人工智能的兴趣是否会转化为更大程度地集体参与正在进行的人工智能治理讨论?虽然金砖国家的人工智能专家已经与国际电信联盟进行了接触,但与金砖国家建立了牢固关系的其他讨论人工智能的机构也可能合作。将于2024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未来峰会,旨在加强在关键政策挑战上的合作,解决全球治理中的差距,可能会成为推动金砖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倡议的重要事件。

       金砖国家扩大对该集团人工智能议程的影响。鉴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在其经济发展战略中优先考虑人工智能,它们可能会加入该集团人工智能倡导者的队伍。虽然讨论人工智能的道德框架列入了俄罗斯2024年的金砖国家议程,但尚不清楚新成员国或金砖国家核心国家是否会同意在各自使用人工智能时采用共同的道德准则。金砖国家的扩张如何影响私营部门参与人工智能讨论也值得关注,看看金砖国家的扩张是否会导致金砖国家商业平台之间的互动增多,以及与西方和其他国家的人工智能行业代表的合作扩大。

      金砖国家人工智能合作进一步制度化。虽然人工智能联合研究小组的成立是金砖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制度化的关键一步,但最近的报告显示,金砖国家成员国——尤其是中国——可能正在推动更正式的合作。

      在现有的人工智能论坛上开展更多合作,在金砖国家集团扩张中开展更广泛的人工智能合作,以及金砖国家之间人工智能合作进一步制度化,这都表明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的潜力。(编译/刘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