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电子企业协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 正文

2027年前,电信运营商淘汰外国芯片?

2024-04-17

      业内消息,上周有外媒称中国要求国内大型电信营运商在2027年前逐步淘汰外国芯片,引起半导体行业震动,作为中国市场的头部芯片供应商,英特尔和AMD当天美股盘中股价双双跌逾4%。
      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机构命令国有移动电信运营商检查其网络中非国产半导体的使用情况,并起草更换时间表。中国努力推动电信基础设施逐步替换此类核心芯片,而相关部门下达的这一最后期限旨在加快相关努力。
      因为过去一直缺乏优秀的国产芯片,中国电信产业摆脱外国半导体的努力一直进展缓慢。中国电信运营商现在的采购情况表明,他们正在转向国产替代品,而此举之所以成为可能,部分原因是国产芯片的品质提高,性能也更加稳定。
      尽管中国营收规模最大的两家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均未回应,英特尔合AMD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但这种趋势对英特尔和AMD的打击最大,这两家芯片制造商近年来为中国和全球其他地方的网络设备提供了大部分核心处理器。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是英特尔和AMD的重要客户。根据产业研究机构TrendForce的数据,这两家芯片巨擘占据全球服务器处理器(CPU)市场的绝大部分占比。预估2024 年英特尔的市占率可能为71%,而AMD则23%,不过该研究机构没有细分出中国市场的数据。

近年来,中国的本土CPU替代品取得长足进步,包括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HiSilicon)、海光资讯技术公司在内的企业以及国防科技大学等开发的产品都有大的进展。知情人士称,尽管中国芯片并不总被认为是最优选择,但它们确实正在赢得中国电信客户的青睐。



                                                                                                                           来源:21IC